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宣传工作 >> 宣传教育 >> 正文

在扎实学习和实践锻炼中增强笔力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9-07-02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希望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、熟悉新领域、开拓新视野,增强本领能力,加强调查研究,不断增强脚力、眼力、脑力、笔力。这一要求和期待简练精辟,鲜明贴切。宣传思想干部执笔行文,谈的都是一国一省一县一乡的公共事务,说的都是发展战略政策思路执行要领党性修养,这样的文章都是有所承担之作,必须有足够笔力。文章有笔力,脚力、眼力和脑力方面的积累和修为才能生动全面地呈现出来。
笔力是练出来的。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,在游泳中学习游泳,在战争中学习战争。这是学习之道至关重要的经验之谈。邓小平同志提倡“摸着石头过河”的改革方法,与“在战争中学习战争”是一脉相承的。写文章练笔力,说到底就是一个练字,要在写作中学习写作,在辩论中学习辩论,在说理中学习说理,在宣传思想工作应对实际难题的具体实践中“摸着石头过河”。写多了练多了,笔力自然会不断增强。
笔力需要有抱负有担当。“笔力”是对诗文写作的一种特别期待。韩愈赠张籍的诗称赞他“龙文百斛鼎,笔力可独扛”,黄庭坚在应和邢惇夫的诗中说“丝虫萦草纸,笔力挟风雨。万里投谏书,石交化豺虎。”胡舜举称誉颜真卿书文两绝,“我来摩挲读丰碑,扛鼎笔力犹精奇。”这些例子所涉及的创作都有着关怀世运、介入时势的强烈意愿,有着文以载道、肩负道义的自觉意识。个人只关风月无与世事的浅酌低唱,是不需要可卷鲸海的千钧笔力的,不然反而唐突。要“铁肩担道义”,文章就要有笔力。文章心法,自古如此。
在写作中学习写作的要点,一是在实践过程中多跟不同领域不同阶层的人士聊天,多听人们对重要问题的讨论,广泛了解来自不同角度的思考。在这样的基础上,比较容易对具体状况有全面的把握,比较容易对具体问题有深入的分析,写作也就比较容易接地气,容易言之有物。
二是勤于学习,广泛涉猎,一方面加强理论学习,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,另一方面要不拘专业不拘议题,多看多读。宣传思想工作者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,不仅仅要下力气精读经典作家们的经典作品,还要努力像经典作家那样去学习。经典作家们的学习视野都是非常广博的,不会把自己局限在某一个细分专业之内,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众多领域都有强烈的兴趣和长期的积累。视野开阔了,知识积累丰厚了,才能在不同领域的问题之间发现联系,才能对问题的本质有深入的分析和见解,才能更好地联系实际提出更具可行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,笔底才有可能真正形成有强大说服力的风雷之势。加强跨界学习,是增强笔力的不二法门。
三是“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”,文章不怕反复修改,要多参照学习经典文章,多琢磨作家们的好经验,运用到自己的写作和修改中去。好文章是改出来的。宣传思想工作者经常要写急就章,但在这些工作之外,也需要写一些不断修改的重要文章,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笔力。一篇文章改十遍二十遍,效果好过多写三五篇文章。
在写作中学习写作,还需要注意的是,写文章练笔力跟学修理学剪纸之类的技艺练习相比,有一个重要区别,写文章练笔力归根到底是要跟人打交道,每篇文章事实上都有其具体的、活生生的对话对象。尤其是宣传思想干部写文章,心里一般都会有隐含的读者,有对话、说服或者动员的对象。练习写文章,同时也是练习如何沟通,如何说服,如何辩论,如何动员。这是改善文风的关键。
写文章练笔力需要对于对话交流沟通有充分的自觉意识,清晰地知道要与具体的潜在读者完成怎样的沟通。要与读者实现比较有效的沟通,就需要根据目标读者的具体特点,结合所要讨论和处理的具体问题,根据所要实现的沟通目标,寻找合适的表达方式,选择恰当的内容。文章有笔力,并不是只有“力拔山兮气盖世”一种类型,而是实事求是,根据具体情况形成合适的、能打动人的文章,力量可浩大可柔和,方式可直接可含蓄,完全可以不拘一格,但各种能够实现有效沟通的写作方式都是有笔力的。
从实现有效沟通、有效说服或者有效动员的角度来看,文章的辞藻并不一定要华丽,而是要根据不同的受众使用不同的表达方式。比较重要的一是言为心声,二是吾手写吾口,让公众更容易接受。文能载道是以言为心声为前提的,写作者需要用比较有个性的方式写自己真正理解和把握的内容,让读者信服的前提是写作者自己有真诚的信念。每个人的表达都是在历史积累的语言系统中的表达,较多地、不断地讨论公众关注的重大问题,总是会引述和不断强调一些有共识的内容,这个并不是问题,但需要写作者对自己所讨论的内容有真正的理解和把握,最好能以比较有个性的方式表达出来。“吾手写吾口”是汉语经历近代变革之后形成的一个重要经验,写作尽量多地使用口语化的表达方式,这样可以更有效地实现与读者的沟通,笔下文字也就相对更有力量。
由于宣传思想工作者往往要面对特点各异的对象,不同的对象、不同的场景,需要不同的对话和沟通方式,需要不同的文体和口吻。这一工作特点,客观上需要能掌握多种风格的写作,或者说有“多副笔墨”。能否拥有多副笔墨,是笔力提升的一个重要指标。例如,既能正襟危坐讲理论,也能幽默风趣讲故事,等等。当前写作练笔力的另一重要情境,是在网络时代通过网络平台写文章,跟读者沟通。网络写作需要多了解学习不同年龄阶段网民的网络表达,根据不同读者群的具体特点使用不同的表达方式。
在网络时代,宣传思想工作者需要重点提升的方面是网络论辩的能力,这是网络时代笔力训练的关键。当前的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,媒体格局深刻变化,网络空间的社会辩论层出不穷。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增强引导网络舆论的能力,需要增强回应网络辩论的能力。这需要更好地掌握理论分析方法,更深入地了解实际状况,更有能力明辨是非,更全面地提升说理和辩论的能力。在这些综合能力提升之后,在网络时代的笔力提升也就水到渠成了。

来源:党建网 作者:仓 梧